您好,欢迎来到废油再生利用网!

第六届中国再生油行业大会

发布日期:2016-01-26 来源:官方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985

20147月4日,第六届中国再生油行业大会在沈阳市万达文化大酒店圆满结束,来自国内外共二百多名行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领域涉及再生加工、废油回收、设备制造和工艺技术等。会议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循环经济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和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二五”资源综合利用指导意见》,如何促进生态保护和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如何进一步建立规范的回收利用市场管理体系、加强国内外的技术交流合作、促进再生油行业健康发展等议题展开本次会议特邀国家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到会指导行业工作,并邀请国外同行参会,开展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龙少海会长致开幕词,工信部节能司综合利用处李洪良处长和环保部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孙绍峰主任做了重要讲话,再生油专委会刘雁冰秘书长主持会议并做了2013年工作报告。

协会龙会长在开幕词中肯定了近几年废矿物油综合利用行业的发展,并特别感谢业内企业对废油再生利用行业的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同时感谢国家相关部门对行业的支持与重视,希望中国废矿物油综合利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工信部节能司李洪良处长讲话中,指出我国的废矿物油综合利用整体的工艺技术有待提高,并将鼓励行业骨干企业继续发展;李处长还特别提到工信部节能司近期将正式开展废油综合利用准入条件及政策研究工作,以便摸清行业情况,争取国家相关部门对行业的支持政策,规范行业发展。国家环保部固废中心孙绍峰主任非常重视废矿物油再生利用企业在执行消费税免税政策中遇到的困难,特别是在执行转移联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所以在会上特别指出,将根据企业的意见与建议,针对遇到的问题进行探索和改革目前施行的转移联单制度。

刘雁冰秘书长做了2013年度再生油专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专委会本着继续为会员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的工作宗旨,依靠会员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有力支持,在行业内广泛开展各项工作:

1.    20136月份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中国再生油行业大会,共有来自国内外150余名企业代表参加了大会。

2.    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再生油专委会终于促成了对废矿物油再生油品免征消费税的政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于20131212日正式下发了《关于对废矿物油再生油品免征消费税的通知》(财税[2013]105号)。通知规定了“自2013111日至20181031日,对以回收的废矿物油为原料生产的润滑油基础油、汽油、柴油等工业油料免征消费税”,“自2013111日至通知下发前,纳税人已经缴纳的消费税,符合本通知免税规定的予以退还”。这一政策将会极大的促进行业朝着健康的良性方向发展。

3.    积极树立行业标杆企业典范:协会通过考察和实地调研,根据协会制定的废矿物油再生示范基地规范要求,于2013年上半年评选出第一批符合条件的10家废矿物油再生利用企业,并在第五届大会上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刘雁冰秘书长指出,虽然《关于对废矿物油再生油品免征消费税的通知》已经出台,但是非法商贩的收购行为及现有联单制度的复杂及不便利性,依然阻碍正规企业对废油的回收,使政策并不能得到真正的落实。所以2014年协会的工作依然严峻:

(一)推动联单制度改革,使消费税的免征落到实处:

今年5月份,再生油专委会已经把该问题汇报到环保部相关主管部门,环保部要求协会配合该项工作,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所以在本届会议中,协会也安排了关于联单制度改革的讨论环节,征求企业意见和建议,并将建议进行汇总向环保部汇报,以加快此项改革的进程。

(二)开展废油综合利用准入条件及政策研究:

今年下半年,协会将承接工信部新立项的一个课题,通过组织研究制定并实施废矿物油再生综合利用准入条件制度,从废矿物油综合利用生产企业的设立和布局、生产经营规模、资源回收利用及能耗、工艺与装备、环境保护、防火及生产安全、产品质量和职业教育等方面加以规范,从能源资源循环利用和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有效回收利用各种废矿物油,对弥补我国石油资源短缺,减少环境污染,节约能源,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三)继续加强国内与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

再生油专委会计划在今年10月份,组织到美国参观考察团,学习其先进工艺技术和管理经验,行业管理政策,推动外资入股和商业合作。

(四)继续加强行业标杆企业的示范作用

再生油专委会计划于今年推出《废矿物油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行业汇编》,建立行业的数据库,为政府部门制定行业政策提供依据。

(五)帮助企业开展培训项目,提高行业业务水平

2014年下半年,再生油专委会还计划与环保部的固体废物中心联合开展培训项目,帮助企业培养一批专业的技术人才,以提高整体行业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加速行业的良性发展。

本次大会还公布了第二批再生油示范基地企业名单并颁发牌匾,以继续加强提升标杆企业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本次大会参会代表就废油再生利用技术、政策及投资进行了广泛交流,大会采取讲课发言提问互动形式,会场气氛热烈。北京化工大学、抚顺新瑞催化剂有限公司、湖北爱国石化有限公司、沈阳东北制药装备制造安装有限公司、总后勤部油料研究所、营口盛海实业有限公司、大庆市鑫天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山岛石油化学有限公司、开县双兴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辽源市中合石化循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德国Puralube控股有限公司以及意大利in3act公司等企业参会代表先后发言,内容涉及废润滑油分子蒸馏再生技术、废油加氢再生技术、再生柴油免硫酸清洗工艺、废润滑油复原再生润滑基础油消除污染/节能减排/高效利用等。

除了会场内的技术交流,此次会议中,协会还为部分企业提供了展位,来自马来西亚、香港和国内的部分企业参与了展览交流,从而提高的会议的实用性和企业的参与度。

74上午,参会代表还奔赴营口,对盛海实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考察,并进行了技术交流。

本次会议历时两天,取得了圆满成功,参会人数超过以往各届。根据此次的会议精神,再生油专委会今后的工作将继续配合政府制定与完善废油的产生、收集、再生利用等方面的相关法规,并且继续为企业争取相应的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向规模化、规范化、法制化发展,同时加强对行业的调查研究,完善与企业的信息沟通渠道;希望广大会员单位能积极参与协会工作,提升协会凝聚力,扩大再生油行业影响力,共同推动废油再生行业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共同为环保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4年7月15日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油专业委员会

友情链接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政府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易再生网       

电 话:010-68538185 010-68538185  传 真:010-68538185  邮 箱:zslh-cn@163.com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9096号-1 版权所有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油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