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废油再生利用网!

第八届中国再生油行业大会在荆门召开

发布日期:2016-07-25 来源: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油专业委员会 作者: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油专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3676

第八届中国再生油行业大会在荆门召开

第八届中国再生油行业大会在荆门召开

6月16日,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油专业委员会主办,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和湖北爱国石化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再生油行业大会”在湖北荆门召开。来自工信部、环保部、荆门市政府、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荆门市发改委等部门的领导和全国各相关废矿物油回收加工提炼企业、润滑油(脂)生产调和企业、科研院所、技术服务、设备制造企业负责人,工矿以及钢铁厂、汽车修理拆解企业代表等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油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雁冰主持。荆门市人民政府市委书记别必雄、副市长郑中华、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工委书记吕义斌出席并致词。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借力‘十三五’推动废矿物油综合利用规模化、生产化”。大会共分两项议程,分别是项目集中签约和再生油行业研讨交流。

在签约仪式环节,湖北爱国石化有限公司、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分别与合作企业代表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书。

在行业研讨交流环节,与会领导就再生油行业发展形势,政策的实施情况,以及未来废油再生利用行业的发展走向,给予了方向性的指导意见;与会企业代表则侧重技术与应用,针对国内外废矿物油综合利用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以及“行业市场发展和政策导向”等问题,进行了全面交流、探讨。

本次会议还公布了新一届再生油行业专家组成员名单;同时,公布了第四批废矿物油再生利用示范企业名单,并颁发了荣誉牌匾。

正式会议开始,首先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龙少海致开幕词。龙会长对再生油行业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对支持本次会议的相关单位也表示了由衷的谢意!接下来,在探讨产业发展趋势方面,龙会长对行业现状进行了全面剖析,并为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他说道:“目前我国每年废润滑油产生量达350万吨以上,国家对废润滑油市场的管理、合理利用和环境保护等各个环节都非常重视,根据我国《固废防治法》,先后出台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废矿物油回收利用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废润滑油回收与再生利用技术导则》、《废矿物油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以及相关税收减免政策,既规范了废矿物油再生行业生产运行行为,又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但目前废矿物油再生行业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规模较大、技术较先进的企业存在废油原料供应不足,产品销售不出去等问题;也有一些企业存在小、散、差,技术工艺落后、二次污染严重等问题。面对问题,企业如何应对?我认为:一是进一步完善技术工艺与管理,改善经营落后状况;二是通过大型企业兼并重组,使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三是利用“互联网+”,扩展回收领域,提高企业原材料的市场采购范围;四是利用国家倡导的“一带一路”政策,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

同时,龙会长对废润滑油再生润滑油基础油团体产品标准缺失的问题,也给予了明确指导。他说:“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的团体标准制定资格已经在国家标准委员会审核登记注册。再生油产品的团体标准制定工作也要开始运作,要在目前企业标准的基础上通过行业专家研究制定,由协会对社会公布。同时,团体标准在行业实施后,将升级为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

最后,他希望企业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要适应形势的发展,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严格落实和遵守国家相关的法规政策。同时,作为协会,将协同大家,认真做好为企业和行业服务、为政府部门和社会服务的工作,通过协助政府实施行业管理和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共同促进废矿物油再生事业的蓬勃发展。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李洪良处长对2015年第79号公告《废矿物油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废矿物油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公告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宣贯解读。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循环经济促进法》,规范废矿物油资源综合利用行业发展秩序,促进企业优化升级,加强环境保护,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和管理水平,引导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对于推动行业的规范化发展问题,李处长也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他对《中国制造2025》内容中所涉及到的再生油行业相关的规划要求,做了明确解读。他说:“就循环利用新兴产业有三方面内容,一是实现再生产业的规范和规模化发展;二是通过创新应用先进试用技术来提高产业的发展水平;三是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应符合绿色化发展要求。

在宏观政策的指引下,具体到行业规范化发展问题,李处长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企业作为经济推动主体,应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参与政策的执行和落地;第二,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第三培育行业骨干企业,以产品质量为前提,树立行业内的知名品牌。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油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雁冰进行了工作汇报。他说道:行业协会是企业之家,是企业的合法代表。我们始终将维护本行业产业链成员的共同权益视为核心使命,在规范行业发展秩序、完善行业体系建设、争取企业财税减免政策,以及推动行业标准制订等工作上,我们一直在积极不懈地努力。具体工作安排:一,专委会将继续争取落实《废矿物油再生油品免征消费税》,(财税[2013]105号)文件终止后,申请再生柴油和燃料油的下一财年的免征消费税政策;二,争取尽快实施电子联单改革,完善和规范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的申请领取和回收备案程序,解决危险废物转移联单手续繁杂等问题;三,应工信部等部委要求,启动对《废润滑油再生润滑油基础油产品标准》的起草工作。目前,专委会已成立团体标准起草工作组,将遴选5-8家在行业内独占鳌头的企业来共同参与标准的起草。我们希望通过制定行业统一标准,为行业内从业企业提供准确规范的执行标准,引导和推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升产业规模和影响力。

在完成以上计划内工作的同时,专委会还将在下半年,组织开展多项活动。重点有: 今年8月,再生油专委会将举办第二届地沟油大会,旨在引导和推进资源再生利用与生物燃料产业化的发展问题;今年 9月,受海外企业邀请,专委会将组织会员单位对欧洲、美洲和澳洲等地的废油综合利用企业进行交流和参观考查;此外,专委会将在下半年开设“再生油经理人俱乐部”。旨在了解宏观,把握微观,提高企业负责人的商业敏感度和市场应对能力。

新形势、新常态,专委会的工作也在与时俱进,我们还将服务范围进行外延,为会员单位提供增值服务。目前,再生油专委会已与国家重点“环评”机构、国内最大的海外“走出去”咨询机构、全国各大金融机构等单位,均确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为会员单位在发展中所遇到的相关问题,提供可订制化的全程解决方案。

产业结构调整是未来十年中国经济“新常态”形成的重要根基。那么,对于企业来讲,无论是转型升级,还是加速树立精品制造的新理念,或是技术装备提升,只有以保护环境、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为前提的生产经营模式,在未来的发展中,才是唱响时代主旋律的中流砥柱,才有可能分享到更多的政策红利,从而迎来发展中重要的转折性机遇。

友情链接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政府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易再生网       

电 话:010-68538185 010-68538185  传 真:010-68538185  邮 箱:zslh-cn@163.com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9096号-1 版权所有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油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