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废油再生利用网!

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联手出招 给汽车维修和拆解行业念“紧箍咒”

发布日期:2017-04-19 来源:德阳日报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995

4月11日下午,市环境保护局联合旌阳区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召开环境保护规范建设讲座,全区范围内100余家汽车维修企业参加培训。
当天,市环保局相关人士对我市目前的汽车维修行业环保管理现状、环保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下一步的工作要求作了讲解。
汽车维修行业存在“环保困境”市环保局土壤环境管理和核与辐射安全管理科科长郑重在宣讲中认为,从全国范围来看,当前针对工业污染源的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对于汽车维修等产生的非工业源危险废物的监管还处于比较薄弱的阶段。
据调查,目前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包括:
一是环保意识不高,对危险废物认识不足。汽车维修、拆解企业对何为危险废物、维修拆解过程中会产生哪些危险废物、应该如何管理和处置都不清楚,认为废机油、机油桶卖给小商小贩可以获取经济利益。
二是合法处置渠道不畅,处置成本高。当前危险废物处置单位不多,且能够处理汽修行业产生的所有危险废物的资质单位几乎没有,这就造成了运输和处置费用高昂。另外,汽修企业点多而分散,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出于运输及成本的考虑,都不愿意签署合同或者不能及时收运。
三是追求经济利益,无证作坊多。正规处置危险废物的成本比较高,而一些废油、废电池回收作坊,逃避审批检查,采用落后工艺来换取利润。他们在回收废机油、废铅酸蓄电池时反而付给汽修企业较高的费用,造成一些汽修企业趋向“价高者得”。
此外,汽修企业点多而分散,监管力度不够。有大量的个体工商户擅自开业,以致很难确保监管频次和力度。
将持续打击相关违法行为
此次培训还详细讲解了汽车维修拆解行业产生的危险废物主要种类及其危害、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要求等等。
根据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末,全市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60万辆,较上年末增长11.5%。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维修保养以及拆解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也持续增多,若是不能规范处置,将会对水体、大气、土壤等造成不可忽视的环境污染,甚至损害人体健康。
针对现状,市环保局要求各企业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建立台账、依法申报登记危险废物的种类、产生量、流向、贮存、处置、利用等情况。同时,做到规范贮存,分类收集、分区存放危险废物,并设置警示标志。此外,必须将产生的危险废物移交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处置,不得自行处置或利用。
各地各部门近年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据了解,去年有市民举报我市6家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存在不规范处置危险废物的情况。经环保部门查处,6家公司分别被处以2万元和3万元金额不等的罚款。
据了解,市环保局已限定各相关企业于5月20日前与具有资质的单位签订处置协议,并把危险废物交其处理。否则将依法予以查处。
汽车维修拆解行业产生的危险废物主要有以下几种:废弃的机油、冷却液、制动液等液体危险废物;喷漆工艺产生的漆渣、吸附棉、活性炭以及沾染了油漆或机油的油漆罐、机油桶、机油滤清器、抹布手套、拆解后的含多氯联苯的废电容器、废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器等固体危险废物;更换下来的废旧铅酸蓄电池。
以2015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17228万辆保守估算,一年将产生25.8万余吨废机油;如若更换电瓶,以5年一次的更换频率,每年将产生3445万多组的废电瓶。
记者 王三春

友情链接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政府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易再生网       

电 话:010-68538185 010-68538185  传 真:010-68538185  邮 箱:zslh-cn@163.com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9096号-1 版权所有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油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