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废油再生利用网!

2016年G20峰会在中国举办 将从下月开始筹备

发布日期:2015-11-18 来源:中国新闻杂志社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125

14日上午,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2015年G20峰会举办地安塔利亚向外界透露,中国作为2016年G20峰会主席国的工作将从2015年12月1日开始。

发布

2016年G20实现哪些目标?

“立即行动”解决突出经济问题

朱光耀介绍,办好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就是要努力实现以下目标:一是大家对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中最突出问题、推动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增长达成积极共识,立即采取行动。二是二十国集团机制得到发展和完善。三是各方本着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态度,妥善处理彼此分歧,对外传递二十国集团团结协作的积极信号。中国作为2016年G20峰会主席国的工作将从2015年12月1日开始。

朱光耀说,中国G20峰会筹备工作团队将同G20其他成员进行密切政策沟通,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就业,促进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和促进全球经济秩序结构改革方面形成共识,在2016年G20峰会主题方面加以强调,从而为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的增长作出中国及G20整体的贡献。

朱光耀透露,本届G20安塔利亚峰会结束之前,习近平主席将介绍中国主办2016年G20峰会的有关政策设想。我们也会和土耳其方面保持密切政策沟通,继续贯彻安塔利亚峰会和此前峰会达成的一些重要共识,同时在投资、创新、包容性增长方面作出中国的贡献。

朱光耀高度赞赏土耳其方面就此次G20峰会提出的3“I”(“落实、投资、包容性增长”)战略理念。他指出,在土耳其和G20各成员的紧密沟通之下,3“I”理念的准备工作在一年中取得很大的进展,这些成果将在安塔利亚峰会公报及行动计划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释疑

每年的轮值主席国如何产生?

考虑地区平衡性原则进行选择

2010年起,为了方便决定由哪个国家做特定年份G20峰会主席国,除欧盟外,其余19个国家被分为5个小组,每个小组最多有4个国家。其中中国、印尼、日本、韩国为一组;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为一组;阿根廷、巴西、墨西哥为一组;印度、俄罗斯、南非、土耳其为一组;澳大利亚、加拿大、沙特和美国为一组。

每年的东道主即轮值主席国,由各小组国家轮流担任,2010年东道主是第一小组的韩国,2011年是第二小组的法国,2012年是第三小组的墨西哥,2013年是第四小组的俄罗斯,2014年是第五小组的澳大利亚,今年刚好是第四小组的土耳其。

除了分组,G20峰会选择东道主时会考虑平衡地区性的原则,即每个地区的国家轮流做东,尽量兼顾五大洲,让相邻年份的东道主国家地域相隔较远,这样有助于扩大影响力。当轮到某个小组时,会由有举办意愿的国家担任东道主,当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有意愿举办时,要协调解决最终由谁做东道主。

由于中国此前尚未举办过G20峰会,2011年《G20集团戛纳峰会公报》明确指出,2015年后的G20峰会主席国将由轮值地区选举产生,首先由亚洲小组开始,亚洲小组包括中国、印尼、日本和韩国。中国拥有成功组织2008年奥运会、2014年APEC会议等大型国际活动的经验,此前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应是最热门的选项。

相关

接棒2016年B20主办权

记者昨天从中国贸促会获悉,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召开前夕,中国贸促会与土耳其工商联合会举行交接仪式,正式接棒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主办权,这也是中国首次主办B20。

为做好筹备工作,中国贸促会成立了2016年B20组委会,初步拟定了金融促增长、贸易和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等议题,并组织成立了相应的工作组。根据有关方面的建议,还将组织召开反腐败专题论坛。在历时近一年的时间内,组委会将组织B20峰会、议题工作组会议、专题研讨会、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就解决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性问题,研究提出B20政策建议并提交给G20领导人。

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认为,要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增长的目标,特别需要工商界发挥自身独特作用。2016年B20组委会将继续认真听取包括B20成员在内的各方意见,不断完善会议议题和活动方案。

来自贸促会的消息称,2016年B20启动仪式将于明年1月在北京举行。作为工商界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B20旨在促进G20领导人、工商界和相关国际组织、机构之间的持续对话和交流,确保工商界意见在G20领导人决策和政策实施中得到体现。

链接

去年G20中国领导人有哪些倡议主张?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2014年11月15日至23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推动创新发展实现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倡导做共促经济改革的发展伙伴,落实全面增长战略,推动世界经济从周期性复苏向可持续增长转变。习近平强调,中国将继续保持经济增长势头,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建议二十国集团从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创新发展方式。各国要创新发展理念、政策、方式,特别是通过财税、金融、投资、竞争、贸易、就业等领域的结构改革,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的结合,让创造财富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市场力量充分释放。

第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各国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

第三,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各国要致力于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创始成员

中国是二十国集团创始成员。中国参加了历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和峰会。2005年,中国成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成功举办了第七届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两次副手级会议以及研讨会等活动。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二十国集团升格为领导人会议。在2008年华盛顿首次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中国首次以塑造者、创始国和核心参与方身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机制。

此后,中国国家主席不仅出席了历次峰会,而且在会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宣介中国政府采取的相关举措,阐明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的立场,并提出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主张。

政策主张

在华盛顿、伦敦、匹兹堡、多伦多和首尔二十国集团峰会,围绕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问题,中国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与措施。

在戛纳、洛斯卡沃斯二十国集团峰会,中国为促增长和保稳定献计献策,先后提出10点建议。

在圣彼得堡二十国集团峰会,中国提出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等一系列新理念,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布里斯班二十国集团峰会,中国提出了“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三点建议。峰会通过的“全面增长战略”中,“中国智慧”占据15%。根据国际组织测算,中国已成为二十国集团全面增长战略的最大贡献者。

重要贡献

中国是二十国集团的建设者和贡献者。早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就已承担起“负责任地区大国”的责任,以自身负责任的行动使得那场危机没有演变为全球性危机。

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领航者。中国以自身增长为全球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3年的5年间,中国一国贡献了全球总GDP增长量的37.6%。2014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是27.8%。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依然达到30%。

中国的贡献,不仅首先源自中国自身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更是来自于增长路径的设计和互利共赢的实际行动。

三驾马车

2014年11月,布里斯班峰会宣布,中国将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

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主席国,中国从2014年12月起与土耳其、澳大利亚组成二十国集团“三驾马车”(前任、现任和候任主席国)新机制,参加二十国集团整个政策的协调,肩负着推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重任。

今年以来,中国积极参与了安塔利亚峰会筹备工作。中国已提交了10项重点承诺,涉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金融体制改革、市场活力提升等诸多方面。中国从发展理念、发展速度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为确保安塔利亚峰会取得成功作出了最大努力和积极贡献。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综合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

友情链接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政府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易再生网       

电 话:010-68538185 010-68538185  传 真:010-68538185  邮 箱:zslh-cn@163.com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9096号-1 版权所有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油专业委员会